bat365在线平台新闻

bat365在线平台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林升栋教授为bat365在线平台广告系师生作专题讲座

时间:2023-11-09 浏览:10 设置

2023112日下午,数智广告与品牌传播前沿讲座第将研究对象视为缘分而非工具’——以《突发事件中的数字赋能、社会秩序与社会活力》为例线上(腾讯会议如期举行。

本次讲座由bat365在线平台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广告学建设点江苏省广告人才培养实践试点基地主办。讲座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广告与传媒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升栋bat365在线平台广告系师生讲授如何在周边世界发现“有缘分”的研究对象。讲座由bat365在线平台杨正副教授主持,bat365在线平台马中红教授、王静副教授杜丹副教授等多位广告系教师和近百名研究生参加线上分享。

座伊始,杨正副教授对林升栋教授拨冗出席线上会议表示感谢,并对林升栋教授及其在所作研究领域取得的重要成就进行简要介绍。

在正式分享环节,林升栋首先围绕自己20多年的学术研究历程,分享自己做实证研究的心得与感悟。他结合几个新闻报道中的研究案例,从大学生“穿假名牌”的毕业设计谈到德国留学博士生所做的“喝奶茶”行为的扩散性研究,号召同学们从生活中发现有趣的想法。林教授指出,一旦进入到人类学的观察层次,学者就需要把研究对象当作一种缘分,由此正式提出本次讲座分享的主题。

接下来,林升栋以乡村研究为引,分享自己对于“什么是好的选题?”这一问题的看法。他提出,第一,好的选题是“有用的”,它能够验证某个理论,能够根据不同的情景添加变量或者改造模型,可以通过选题找到理论的适用范围。第二,好的选题是“可行的”,劝勉学生不要一口吞下一个大“蛋糕”,要学会评估自身的科研能力。第三,好的选题是“相关的”,所做的研究要与自身专业相关,也可以与其他专业交叉。第四,好的选题要兼具“趣味性”和“伦理性”,需要我们结合对生活的观察做出判断。

关于“怎么找到好的选题”,林升栋指出,一是来源于对生活的观察和反思,二是来源于和他人的交流,三是来源于文献阅读。很多学生喜欢把文献阅读当作找到选题来源的重点,他号召学生回归到自己的生活当中,并推荐了《把自己作为方法》一书,鼓励学生把自己作为工具、把对象当作缘分,保持对世界的好奇。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林升栋分享了许多自己过往研究的有趣案例。他首先分享了论文《突发事件中的数字赋能、社会秩序与社会活力——以上海T社区为例》的生产过程。论文的主要作者顾玉玲同学从疫情封控经历着手,将毕业论文的研究重心放在“社区团购”上,但随着对身边社会治理措施的观察,她找到了更为有价值的研究问题,即探究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疫情期间的上海如何既保证社会秩序的稳定,又体现出社会的活力。林升栋强调,很多研究资料能够被记录下来就已经很珍贵,不需要用没有意义的理论来加以包装。接着,林升栋分享了他在厦门大学任教时和学生一起做的有趣的研究思考:“在交通标语很完善的情况下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横穿马路?”“如何通过标志设计减少学生厕纸使用长度?” 林升栋及其学生通过访谈和实验找到答案和解决办法,这些研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并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借此经验分享和案例讲解,林升栋进一步阐明了“关注周边世界”的重要性。

此外,林升栋还分享了经典的心理学“电梯从众”实验,帮助同学们理解为什么广告学的学生需要多去观察周边世界,并鼓励同学们建立起广告学与周边世界的联系。他提出,电梯所在的区域、人在电梯中站立的位置、电梯中乘客的数量和站姿、先来者站立的方位、后来者采取的行动、先来者与后来者之间的关系等因素都可能会影响电梯广告的曝光时长和最终的曝光效果。在讲座的最后,林升栋勉励同学们不要让自己从生活中脱离出来,多去纷乱的世界中找到有趣的“变量”,多对感兴趣的现象做描述和记录,从而发掘生活中有意思、有价值的研究对象。

分享环节结束后,广告系师生结合自身感悟与林升栋教授进行友好交流。杨正副教授围绕“做民族志研究时如何与上游权力群体进行基于缘分的交流?”这一话题向林升栋提问,林升栋表示,在我们进入研究场域之前要先考虑该场域是否接纳自己,并认为研究者可以与研究对象持不同意见,研究者要葆有自己的观点和立场。马中红教授也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鼓励同学们从身边群体找到有生命力的议题,关心真问题并形成思考,不要对社会问题视而不见。最后,马中红教授代表bat365在线平台向林升栋教授发出邀约,期待能在线下进行更多的学术交流和讨论。

返回 原图
/